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未來展望

本系三十年來,經由張聖麟、周賢榮、林昇平、葉明義、劉代洋、黃彥聖、林丙輝、吳克振、林孟彥、徐中琦及曾盛恕教授之運籌規劃與經營,及全系教師們的支持與配合,從課程的規劃,實驗室設立、儀器設備增購、教師陣容的加強等均臻國內企管領域的頂尖水準。

然而挑戰總是不止息的,印證理論之機會與場所不常有,兩者往往不可兼得,致使學生在習得管理知識後,常有不知如何運用的無力感。企管系展望因應人工智慧時代的快速來臨,如何系統化地傳授相關學理並實用化,為處在以技術為主的科技大學的企管系首要任務。因此本系計畫在各企管領域中,考量實業需求,開發各領域之人工智慧應用系統,俾使學生在修業期間能對於人工智慧的管理應用有足夠的理解與實作經驗。

其次在實驗室設立與儀器設備增購方面,本系已購入與大數據蒐集與分析之工業電腦、影像設備、IBM/SPSS相關軟硬體,提供師生孰悉與智慧系統如服務型機器人合作的工作環境,在實作過程中嘗試人機協作的可行性以及機器人在協作上的角色扮演。面對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企管系希望學生於畢業之前,累積足夠的實作經驗增強其職場上競爭優勢。

至於教師陣容的加強方面,本系的師資也將順勢進行調整,以迎合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尤其在人工智慧概念的介紹、大數據分析、零售業、人力資源管理的人工智慧化等,都將有新的課程或師資。我們期待藉由這些調整為企管系帶來新的氣象,也希望來此就讀的莘莘學子在此建立扎實的學識基礎,迎向個人光明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