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實務專題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
實務專題相關規定

87年10月22日企管系第112次系務會議通過
102學年第1學期企管系第5次系務會議修正通過
103年9月18日系務會議修正通過
103年10月23日系務會議修正通過
104年12月17日系務會議修正通過
108年1月17日系務會議修正通過
112年12月14日系務會議修正通過

一、學生修習實務專題期間:三年級下學期、四年級上學期(每學期2學分)。三年級上學期前2年歷年學業成績班排前
       10% (含)以內,得申請提前修習。經教務審查委員會審核通過始得提前修習實務專題。
二、為培養學生具備專案企劃與實務上分析解決問題之能力,實務專題題目需以解決業界個案問題為發展主軸。而
       指導老師亦可視情況引薦業師加以指導。
三、實務專題之分組期程(以實務專題(上)當學期開學日為基準):
      1. 實務專題題目彙整(開學日5個月前) :由本系專任教師填寫「實務專題題目簡介」,每人填寫一至兩組題目,
          由系辦公告供學生參考;而在此之前,本系老師不宜先行允諾接受或指導學生實務專題。
      2. 公告實務專題題目簡介(開學日4個月前):學生可依據實務專題題目簡介,選取有興趣的題目,自行找老師
          討論。
      3. 接受實務專題申請(開學日3個月前):填寫「實務專題調查表」並請指導老師簽名,而依本系第五十五次系務
          會議決議「每位指導教授以指導兩組專題且每組實務專題人數以四人為原則」。
      4. 指導名單確認(開學日2個月前):若仍有學生未找到實務專題指導老師,則由系辦公室公佈未收滿兩組且有意願
          指導的老師及學生名單,請學生與老師相互討論,此時每位老師至多不能指導超過3組實務專題學生,而且須
          經系主任同意後方才確定。
      5. 選修通識教育中心「跨領域實務專題」課程需有本系教師指導方得免修本系「實務專題」課程。
      6. 得以一般簽約實習4學分(320小時)申請免修實務專題4學分。
      7. 本辦法經系務會議通過後開始實施。
四、繳交實務專題報告書:
      1. 修習實務專題(下)學生撰寫實務專題報告書,可參考「實務專題編排要點」(請自行下載)。
      2. 繳交實務專題報告書,以A4紙張印出原稿(含封面及書背、封面為粉紅色紙卡)裝訂後繳交至系辦。繳交截止
          日期為實務專題(下)當學期期末考週之最後一日。
五、實務專題評選:
      1. 專題評選時間:每年二月~三月,依據「實務專題研究成果評選辦法」決選出最佳實務專題。
      2. 評選獎勵:第一名由校方提供獎金,第二名本系提供6,000元、第三名3,000 元、佳作1,000 元。

 

申請表單下載

>實務課程調查表(2選1)
>實務專題延後選課申請表

申請QA

Q1:四企三甲與二企三的同學一定要找企管系的老師指導跟選企管系的實務專題(BA課碼)嗎?
A1:是的,只有四企三乙的同學為不分系分流不受此規定限制。

Q2:我們這組五個人要怎麼辦?
A2:在老師同意且多出來的那一人又找不到其他組別的狀況下,最多可五人。

Q3:有意願指導我們的老師已收滿兩組怎麼辦?
A3:請優先找其他老師指導,若到明年一月還是沒有老師願意指導,此時若有意願指導的老師可在主任與系務會議的同意下指導第3組。

Q4:我三下有申請到去交換學生(或者四上想去交換),也是現在就要跟我們班的同學一起申請作專題嗎?
A4:是的,做專題的時程都一樣,差別只在出國期間無法選課,所以回國後再補選,學分延後取得而已。如三下出國,那就是四下補選。有打算在三下或四上去出國交換的同學,請務必於實務專題申請期間,事先向指導老師與同組學生說明,討論好出國期間該如何配合專題製作,並填寫「實務專題延後選課申請表」於申請截止日前送繳至系辦。

Q5:專題的題目一定要與某企業相關或者有業師指導嗎?
A5:專題題目只要是以解決「業界實務問題」為主軸發展出來即可,是否有業師指導則由指導教師決定。

Q6:沒有公告題目簡介的老師就是不收專題生嗎?
A6:不是,同學還是可以去找老師談。

報告書說明

> 報告書編排要點
> 報告書封面範例 (odt)
> 報告書側面書背範例 (odt)